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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贸/苏伊士运河

“长赐”号前途未卜 苏伊士运河要赔偿

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超大集装箱货轮“长赐号”(Ever Given)曾于今年三月在苏伊士运河(Canal de Suez)搁浅一周,造成欧亚海运枢纽大堵塞。运河当局要求赔偿5亿5千万美元。这一诉讼案周日在伊斯梅利亚(Ismaïlia)经济庭开审。

Image RFI Archive - Canal de Suez: le procès de l'Ever Given reprend, le sort du navire toujours en suspens. Ici, le procès du Ever Given, le porte-conteneurs géant qui avait bloqué le Canal de Suez pour une semaine en mars reprend ce dimanche à Ismaïlia. Le tribunal économique doit statuer sur la saisie conservatoire du navire jusqu’à paiement des 550 millions de dollars de dommages et intérêts réclamés par l’Autorité du canal de Suez.
Image RFI Archive - Canal de Suez: le procès de l'Ever Given reprend, le sort du navire toujours en suspens. Ici, le procès du Ever Given, le porte-conteneurs géant qui avait bloqué le Canal de Suez pour une semaine en mars reprend ce dimanche à Ismaïlia. Le tribunal économique doit statuer sur la saisie conservatoire du navire jusqu’à paiement des 550 millions de dollars de dommages et intérêts réclamés par l’Autorité du canal de Suez. © Satellite image ©2021 Maxar Technologies - AFP / Image RFI Archiv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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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长赐号”(Ever Given)特大集装箱货轮三个月前自中国深圳大亚湾盐田港启航,前往荷兰鹿特丹港中途,于3月下旬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一周,造成埃及方面严重经济损失。苏伊士运河当局与“长赐”号船东正荣汽船株式会社(SHOEI KISEN KAISHA)自五月份以来,一直在寻求庭外和解,但双方未能就赔偿金额达成妥协。

Image RFI Archive : Photo fournie par Maxar Technologies qui montre le cargo Ever Given remorqué vers le Grand Lac Amer, au milieu du canal de Suez, le 12 avril 2021.
Image RFI Archive : Photo fournie par Maxar Technologies qui montre le cargo Ever Given remorqué vers le Grand Lac Amer, au milieu du canal de Suez, le 12 avril 2021. AP

据本台RFI记者Alexandre Buccianti周日(2021年6月20日)发自埃及首都开罗(Le Caire)的报道,“长赐号”(Ever Given)赔偿案当天在苏伊士运河沿岸的伊斯梅利亚(Ismaïlia)恢复开庭。法庭必须裁定在苏伊士运河当局提出的5亿5千万美元的赔偿金得到支付前,扣押“长赐号”货轮。这艘超大集装箱货轮及其船员和货物一起,目前停泊在伊斯梅利亚以南,苏伊士运河中途的大苦河(Grand Lac Amer)。

双方对赔偿金额分歧巨大

苏伊士运河当局与“长赐”号(Ever Given)船东正荣汽船株式会社(SHOEI KISEN KAISHA)在今年5月曾提出延迟开庭,以期达成一项和解协议。运河当局要求的赔偿金额从最初的9亿5千万美元一路降至5亿5千万美元,这包含了经济损失ˎ 救援费用和赔偿国际水道的声誉。日本人认为,这是漫天要价,并于近期提出,把赔偿金额从1亿5千万美元增加到2亿美元。

双方对肇事原因解读不一

苏伊士运河当局指责 “长赐”号船长,为了纠正航向出现了技术失误。而日本人把责任推卸给苏伊士运河当局为每艘穿越水道的船只所配备的引航员。

法庭有可能准许货轮起锚

法庭可做出的裁决再次延期寻求和解,也可做出扣押“长赐”号(Ever Given)的决定。不过,有消息透露说,一种临时性解决方案也是有可能的:船东立即支付2亿美元,“长赐”号货轮即可起锚。其余的赔偿金可依照既定条款,以后再支付。

Image RFI Archive - Le porte-conteneur "Ever Given" coincé dans le canal de Suez, le 26 mars 2021.
Image RFI Archive - Le porte-conteneur "Ever Given" coincé dans le canal de Suez, le 26 mars 2021. © VIA REUTERS - Handout .

本台RFI法语记者发自开罗的报道说,扣押船只不仅对船东造成损失,也影响苏伊士运河的商业形象。船东未来可能会更乐于绕道开普敦(le Cap ),以避免发生类似“长赐”号(Ever Given)的风险。

货轮搁浅事件遭遗忘一方

在本次事件中,“长赐”号上运载了1万8千个集装箱,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家具制造商宜家(Ikéa)和电脑制造商联想(Lenovo)的货物价值7亿8千万美元。而对小企业而言,“长赐”号停航的后果是灾难性的。一家小型餐馆厨房经销商错过了Covid-19疫情后的重新开张。容易变质的食物也是如此。唯一幸免的是亚洲制造的花园小矮人,它们知道要耐心等待柔和的欧洲草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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